瑞竣科技張志誠副總經理日前接受電子媒體iThome專訪,藉用瑞竣科技應用空間資訊技術,說明如何於多個企業、政府等不同需求的客戶,結合瑞竣科技強大的資料成果內涵,協助解決客戶業務上所遭遇的問題,將客戶過去往往需要投入大量人力或資源才能收集得到的資訊,透過資訊技術與資料內容快速提供給需要資訊的使用者。

空間資訊是什麼?以往大多應用在學術研究或政府機關業務應用等領域,成果豐碩。而空間資訊落實於企業中,而且與實際企業日常業務完整結合者,較不常見。瑞竣科技多年以來累積了多家金融產業與不動產產業空間資料應用系統開發經驗,不僅為了各企業客戶使用需求開發空間資訊系統,也結合本公司應用商業智慧(BI)技術發展各項空間資訊產品,協助企業客戶評估客源分布、選址潛力分布等實際應用,對於企業強烈需要客群強度分析、開發客源、風險管理、異常案件分析等皆有極實務上的幫助。瑞竣科技所推廣的企業應用空間資訊的經驗,不是僅僅在網頁上的地圖瀏覽資料分布,而是結合瑞竣科技提供的豐富地圖、POI資料與分析技術,主動提供客戶業務所需的資源,提前告知可能存在的風險、客源、生活型態或是異常資料分布。


image_1

除了企業客戶應用,近年來頗夯的政府公開資料,也是瑞竣科技積極努力發展應用的領域。將包括村里人口統計,結合瑞竣科技POI資料庫內容,延伸發展成網格式人口分布地圖,精細到25至100公尺的網格中,會呈現較原有村里人口分布更為細微的資訊,應用這類加值成果資料,才能真正協助客戶做出適當的決策。

image_2

除了企業應用空間資訊,在公共服務方面也是瑞竣科技一直著重的領域。政府機關建置的地圖,不一定就是如同刻版印象中,總是操作複雜或是極度專業;如果能夠結合政府公開資料與民眾所需生活資訊妥善規劃設計,提供在地化的資訊分布,依不同的使用目的分眾引導操作,其實就是讓民眾最『有感』的便民服務。專訪中張副總經理也提及瑞竣科技協助新北市政府開發新北市iMap的理念與目的,重點在於活化空間資訊應用,大大拉近了民眾與政府資料間的距離,成功地為新北市政府向外宣導了施政成果。

image_3

最後,張副總經理介紹了瑞竣科技本著企業社會責任,利用公司既有專業知識與資源,也開發了多款服務社會大眾的空間資訊產品服務,如臺灣夜歸地圖、臺灣公害陳情分布圖等,這樣的成果也已放於Google地圖圖庫上,提供一般民眾免費查詢使用,未來也會持續推出不同的主題成果,服務大眾,讓民眾不再覺得空間資訊是一個冰冷專業的學問,而是可以與我們每天的工作、生活習習相關的親切朋友。

image_4

想要知道更多精采的報導內容嗎?全文專訪內容請見iThome
您想體驗一下文中提到的各項成果嗎?臺灣夜歸地圖(Android APPiOS APP)、臺灣公害陳情分布圖新北市iMap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