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8 | 電子報No.0119期 | Hom 李宏君

山坡地超限利用容易致使生態環境失衡,近幾年來的重大風災事件更颳出了山區的水土保持問題,一再凸顯綠地資源對於台灣土地的重要性,而推動綠化工作首先須對現有綠地生長範圍進行調查,以提供相關單位了解現況進而規劃綠化政策。為了達到大範圍的綠地趨勢調查,以中解析度衛星影像進行判釋是較有效率的方法。

Landsat­8為NASA與USGS最新運作的Landsat系列遙測衛星,影像資料取得容易並提供免費下載,加上其具備近紅外與短波紅外波段,且其30公尺的解析度適合於大範圍的植生概況調查,因此我們採用Landsat­8透過eCognition物件分類工具進行植生判釋,產生植生範圍的向量成果。

以2014年六都直轄市為例,該年度的無雲影像幾乎集中在年底11~12月,由這個時期影像分析六都整體植生所佔行政區範圍的比例,由高至低分別為:新北市(88.6%)、高雄市(75.6%)、台南市(74.9%)、台中市(72.7%)、台北市(65.4%)、桃園市(65.0%)。除了植生之外,亦可根據影像呈現的波段差異性進行人造建築區(紫紅色)及水體(淺藍色)判識。人造建築區佔行政區比例最高前三名分別為:桃園市、台北市及台中市。

本次以六都進行大範圍植生調查,面積總和10,899平方公里的Landsat­8影像,透過eCognition可以在15分鐘內完成全區域植生及簡易土地利用判識。利用高自動化的物件影像資訊萃取工具可輕易配合不同的空間資料(影像),依目的達到最有效率的資訊萃取應用,如您手邊有大量影像資料並希望能更有效率進行資訊萃取,本案例提供您一個最佳的解決方案,歡迎與我們交流討論


roger
Hom

瑞竣科技空間產品事業部技術副理,專長是衛星影像處理與分析,喜歡戶外活動、挑戰體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