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9 | 電子報No.0143期 | Hom 李宏君、Sam 王文聖

你家是什麼顏色的?
過去,在台灣你可能會被大家當作在探詢政治傾向,但隨著「土壤液化潛勢圖」的陸續公布,這句問候語也開始多了另一層含意!

去年3月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以下簡稱「地調所」)公布第一波土壤液化潛勢圖時,我們於第一時間便將資料透過CARTO提供大家另外一個查詢的管道,並整合建物圖資簡單分析了台北市老舊建物位於潛勢區的比例。12月地調所更進一步開放了中南部5縣市的資料,這兩波公布之範圍共涵蓋了台灣13個縣市,大家除了透過系統的展示來看圖說故事之外,讓決策單位更在意的是土壤液化潛勢區分布狀況,以及是否有許多人居住於此。

我們可以透過內政部戶政司網頁取得公開的村里人口統計資訊,但實際上村里內的人口並不一定是均勻分布;為了更精準地了解人口分布狀況,瑞竣科技進一步結合了最新的完整POI資料庫與各種空間資料,將村里人口資訊細緻化至合理的地理環境區域,計算出每100*100公尺網格內的居住人口數,並嘗試將此套疊至地調所公布的土壤液化潛勢圖,分析潛勢區中的實際居住人口比例,藉此了解到底什麼地方的居民才是真正受土壤液化的影響最大。由圖1我們可以明顯看出,在大安森林公園周遭雖然是中高潛勢區,但其實居住人口較少;反而人口多的東區商圈一代,卻是屬於低潛勢區。以下分別依縣市與鄉(鎮、市、區)來探討土壤液化潛勢區的人口分布情形。

圖1 土壤液化潛勢區人口分析示意圖(以台北市大安區為例,內部黑色框代表村里界)

土壤液化潛勢區的縣市分布情形

圖2 各縣市土壤液化潛勢區分布與人口比例比較圖

首先我們以縣市為單位,透過上述方法統計全台13縣市的潛勢區比例與人口比例,以圖2呈現兩者間的關係與趨勢,有以下幾點觀察:

  1. 就居住人口而言,除了新竹縣,其餘12個縣市有6成5以上的人口都集中於潛勢區;
  2. 雲林縣有近9成的人口居住於潛勢區內,為所有縣市最高,而台北市、新竹市、彰化縣、嘉義市及宜蘭縣也高達8成以上;
  3. 雲林縣、彰化縣與嘉義市土壤液化潛勢區比例高,而其中居住人口比例也相當高,兩者呈現正相關;
  4. 新北市、高雄市與宜蘭縣的潛勢區分布小於20%,但卻包含了70%以上的人口,可見這三個縣市人口高度集中於潛勢區。

圖3 各縣市土壤液化高潛勢區分布與人口比例比較圖(圖例規則同圖2)

若針對大家最關心的高潛勢區來看,雲林縣不管在人口或面積比例上依然是高居第一,嘉義縣雖然雖然在潛勢區中的人口與面積比例不算太高,但也有近25%的人口位於高潛勢區;反觀新竹市、嘉義市人口雖有8 成以上位於潛勢區,卻是幾乎都不屬於高潛勢區。

土壤液化潛勢區的鄉(鎮、市、區)分布情形

圖4 鄉(鎮、市、區)土壤液化高潛勢區分布與人口比例比較圖

將視野調整至鄉(鎮、市、區)來進行統計,圖4為13縣市中各鄉鎮落於高潛勢區的人口與面積比例比較圖,可以發現在高潛勢區各鄉鎮的面積比例與人口比例有明顯的正相關。以人口比例來看,前十名從76%到100%不等,其中嘉義縣與彰化縣各有3個鄉鎮上榜、雲林縣與高雄市各有2個,全台唯一全部人口均落在高潛勢區則是嘉義縣義竹鄉。

圖5 全台十大高潛勢區人口數鄉(鎮、市、區)

若改以實際人口數來進行統計,結果又不一樣了,從圖5我們可以清楚看到全台前十大高潛勢區人口的行政區,雙北就包辦了6個,原因在於人口密度高。以居住於高潛勢區人口數最多的臺北市中山區為例,縱使其人口比例還排不上全台的前十名,但實際人口數卻超過了12萬人,遠高於其他行政區;而彰化縣芳苑鄉、二林鎮以及高雄市新興區不論就人口比例與實際人口數來看皆是榜上有名。

透過合理的空間推估方法將人口資訊細緻化,能讓我們更準確瞭解人口的組成,統計上也更具可靠性。從以上分析了解到,目前地調所公布13個縣市的土壤液化潛勢區幾乎都居住著大部分的人口,有些縣市雖然潛勢區分布範圍小卻也不見得人口較少。你家是什麼顏色的呢?其實也不用太過擔心,在資料開放的同時政府也提供土壤液化正確觀念讓民眾知道,只要是開發合宜、建設基礎紮實,土壤液化將不會是直接影響安全的因素。

 更多有趣的地圖資訊都在「瑞竣科技 給您地圖新鮮事」,馬上Follow


Hom

瑞竣科技空間產品事業部技術副理,專長是遙測資料應用與空間資訊分析,喜歡戶外活動、挑戰體能。

Sam

瑞竣科技空間產品事業部業務副理,喜愛戶外活動,目前迷上露營,也喜歡球類運動(棒球、羽球、保齡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