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間資料的展示與查詢以往多透過自有的軟硬體方案來提供服務,然而隨著巨量的資料展示與高流量的查詢需求,即使採購了高階的應用伺服器、GIS軟體以及高頻寬的網路,也可能受限前述的需求而造成效能降低甚至停擺。隨著近年來的雲端發展趨勢,GIS也出現資料代管發布服務,知名的服務包含了ArcGIS Online以及本次要介紹的Google Maps Engine (A product of Google GEO solution) 。

GME 具備多元化的發布管道與簡易的API工具

Google Maps Engine (GME)為一套同時具備2D 及3D 空間資料的展示服務平台,可以視為Google Earth Enterprise(GEE) 的雲端版本,使用者僅需要透過瀏覽器(建議使用Chrome瀏覽器)將空間資料上傳至Google 雲端機房,透過簡易的圖例設定後即可將圖資以KML(網路連結方式,直接由Google Earth 開啟)、WMS或直接套疊在Google Maps 上發布,管理者可以選擇僅內部人員瀏覽(透過Gmail 帳號設定)或者公開給一般民眾讀取,甚者可直接上架到Google Gallery;GME 也同時提供了智慧型裝置上可以讀取的機制,包含Android 及 iOS皆可以於外業時瀏覽資料。此外最特別的一點是,GME具備了隨點隨查物件(點、線、面皆可)屬性功能,您不須要再像以往還要透過identify方式啟動,這樣的功能也能夠於智慧型裝置上運作,這對於需要經常查詢屬性的使用者非常方便,而屬性顯示的資訊可以透過編輯介面來設定所需要呈現的欄位。

GME 針對物件屬性查詢提供隨點隨查功能

可透過智慧性裝置上的GME App 或Google Earth讀取圖資與屬性

GME 圖例條件設定功能(以村里居住人口為例)

GME可以上傳的空間資料很全面,包含shp、csv、kml、kmz及tab,影像格式則包含jpeg、jpg、jpg2、tiff、sid及png,高程資料格式包含tiff、dem、bag、dt0、dt1、dt2。上傳的方式可以選擇一個檔案組或者整個資料夾,上傳完成後的資料即可進行預覽並可直接進行初次融合處理(同時融合成2D與3D),融合的過程由GME平台負責處理,過程中瀏覽器不一定要持續開啟,完全達到雲端運作的機制。在影像的部分,您可以上傳數十張影像後進行Mosaic合併成一張,也可以進行遮罩等功能設定。在向量資料的部分,可以透過介面設定圖例,條件一旦更新即可以看到最新的預覽成果,次外您可以透過其介面進行屬性或圖徵編輯,完成編輯的向量資料無須再度融合可即時呈現最新的成果。

GME 線上編輯點資料屬性資訊

GME 線上編輯村里界多邊形的節點

對於空間資料的發布,GME 提供了全方位的整合方案,包含從軟體、硬體、儲存空間到網路頻寬等需求皆可透過此一平台達到,其延續Google 一貫的簡易操作介面,簡易的Data Sources→ Layers→ Maps的概念,只要您使用過GIS軟體都可以輕易上手,讓你手上的空間資料在不到一分鐘即可發布於網路上共享。透過Google 的GME平台讓您的空間資訊發布服務無任何侷限,前述所有的管理與發布功能無需安裝任何軟體,僅需要透過瀏覽器即可完成,GME 除了可以加速以往資料處理的時間,您更可以不用再擔心伺服器的穩定與頻寬不足的窘境,一切的一切交由最值得信賴的Google來承擔,完整享有真實雲端化服務的便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