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3 | 電子報No.0163期 | Lauren 侯詠文

又到了年度衛星影像新聞盤點的時間了!若用「動盪」與「瘋狂」來形容2017年,那2018年的代表字詞應為「殤」,因為這一年無疑是大自然予人類的考驗。義大利暴雨成災,造成淹水、斷橋,豪雨引起的河水氾濫也奪去不少生命。印尼兩次地震引發的海嘯、土壤液化均造成大量民眾傷亡以及沿海城市嚴重災損;夏威夷基拉為厄火山大規模噴發和火勢猛烈的加州野火狠狠的灼傷了附近的社區,也迫使數千人離開家園避難。除了天災,邊境移民問題依舊嚴重,尤其是美墨邊境的大型移民集團更是讓兩邊的政府頭痛萬分。

然而正是在這充滿挑戰的環境下,我們也看到了平等與團結。第一位嫁入英國皇室的非白人女性─梅根讓我們看到獨立女性的魅力;火人祭(Burning Man)向我們展示了人類對生命的熱情與自由的渴望能匯聚出多少力量;韓國平昌冬奧和在俄羅斯舉辦的FIFA世足賽也為世界各地的體育愛好者帶來無數精彩時刻。在剛邁入2019的此時,讓我們再次透過DigitalGlobe的衛星眼從太空回顧這一年來世界各地發生的種種故事吧!

 

一、 夏威夷基拉為厄(Kilauea)火山爆發(5/3)

基拉為厄(Kilauea)火山是夏威夷大島上的盾狀火山,同時也是目前世界上觀光客流量最大的活火山。這座火山於當地時間2018年5/3號發生大噴發,滾滾熔岩噴出並漫流到鄰近的道路甚至住宅區,上千人緊急撤離。該火山持續發威了一個月,且火山口由於坍陷,擴張至原本洞口將近十倍的面積。透過DigitalGlobe WorldView-3的SWIR(Shortwave Infrared)感測器,可以從太空清楚看到火山噴發下的溫度變化。


2018 DG | 夏威夷火山噴發

透過WorldView-3配備的SWIR波觀測夏威夷火山噴發時的溫度

 

二、 英國皇室婚禮(5/19)

去年五月全世界的媒體及時尚咖都在關注的活動大抵就是哈利王子與性格夫人─梅根的皇家婚禮了。作為首位被白金漢宮承認嫁入的少數族群裔公爵夫人(Duchess of Sussex),這場皇室婚禮也被英國當地少數族群認為是英國皇室對多元文化保持開放的舉措,而梅根不羈的性格及相當個性的穿搭在時尚界也引起一陣潮流。從DigitalGlobe的高解析衛星影像中,可以看到溫莎城堡(Windsor Castle)附近聚集了成千的市民前來觀禮。


2018 DG | 英國皇室婚禮

民眾群聚在溫莎城堡及其周圍道路慶祝英國皇室的終身大事

 

三、韓國平昌冬季奧運(2/9~2/25)、俄羅斯FIFA世足盃 (6/14~7/15)

2018年也是讓體育愛好者興奮的一年,不論是在韓國平昌舉辦的第23屆冬季奧運會,或是在俄羅斯舉行的FIFA世足賽精彩的賽事總能吸引大批人潮湧入當地。想知道能容納這麼多人的比賽場地到底長什麼樣嗎?從高空俯瞰就一覽無遺囉!

2018 DG | 平昌冬奧

韓國平昌2018冬季奧運主要運動場館

 

2018 DG | FIFA

俄羅斯體育館

 

四、 義大利,莫蘭迪大橋倒塌(8/14)

8/14,一條座落於義大利熱那亞(Genoa)的高架道路莫蘭迪大橋(Morandi Bridge)在一陣狂風暴雨中倒塌。根據義大利地方報紙《晚郵報》,莫蘭迪大橋已經是義大利近五年倒塌的第五座橋,橋樑老了,車輛負重卻超出當年的設計承重,政府不但沒有翻新基礎建設反而選擇用縫補丁的方式縫縫補補,甚至在政治派系鬥爭下建設分流道減緩橋樑負重的建議都受到阻撓被擱置。這次的斷橋事件反映的不僅是義大利經濟疲弱的問題,更突顯了當地政府近年來面臨的種種困境,連基礎建設的維護都欲振乏力。從衛星影像上我們可以清楚看到橋樑斷裂後的斷垣殘壁,希望義大利政府在建興橋的時候可以更重視橋樑本身基礎結構及工程細節。


2018 DG | 莫蘭迪大橋倒塌

莫蘭迪大橋倒塌後留下一地怵目驚心

 

五、美國內華達州,火人祭

每年八月美國內華達州境內的黑岩沙漠(Black Rock Desert)便會舉辦知名的火人祭(Burning Man)活動,吸引來自世界各地追求自由與熱愛藝術的人來到這片荒蕪的沙漠齊聚一堂,享受沒有規定與束縛的烏托邦時光。現場到處是大型裝置藝術、即興音樂演出以及勇於表達自我的人群,同時這裡所有的東西都必須由參與人自行準備(包含所有盥洗用品),並在離開時將所有東西帶走。網路上常有人將火人祭的自由開放解讀成放縱,導致不少人對這項慶典有許多誤解。但事實上火人祭最早起源於一個夏至營火晚會,至今參與人數已由原本的數百人發展至數十萬人,龐大的規模從太空上看儼然已形成一個沙漠中的小型城市。


2018 DG | 火人祭

數萬名來參與火人祭盛典的人們在沙漠中搭起了一座一年只出現七天的沙漠城市

 

六、印尼海嘯(9/28、12/22)

印尼去年也相當不平靜,光是在著名觀光勝地龍目島便在夏季發生三次地震造成大量傷亡。而在2018年下半年9/28及12/22分別在蘇拉威西島及巽他海峽發生的地震和火山爆發更引發海嘯,致使沿岸地區傷亡慘重。尤其是巽他海峽發生的海嘯由於是火山爆發引起地無法靠地震儀偵測,致使海嘯預警系統失靈,才會在海嘯來襲時逃避不及。照片上顯示的是9/28所發生的海嘯,帕盧市(Palu)的佩多波(Petobo)地區因地震造成的土壤液化,而土壤液化也直接導致死傷人數攀升,這對飽受地震、海嘯摧殘的帕盧市無疑是雪上加霜。


印尼地震引發的土壤液化使當地房子彷彿陷入一大灘泥巴地

 

七、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森林野火

自2018年的六月開始,美國加州各地野火頻繁,其中最大的兩場是分別造成了舊金山以北的「坎普」山火,以及加州南部洛杉磯以西的「伍爾西」山火。尤其是11月加州巴特郡發生的「坎普」山火更是將曾經美如天堂的「天堂鎮」燒成一片火海,86人罹難,整個小鎮付之一炬。這起嚴重的森林野火顯示了氣候變遷導致的降雨量減少、溫度升高對自然環境的影響以及潛在危機。面對越來越頻繁的野火發生率,森林管理如定期清理枯木、加強劃設森林與居住區的警戒線等也是加州政府及人民未來須共同努力維護的。DigitalGlobe的SWIR波段較強的大氣穿透能力使地表地物更清晰,讓救難人員能在衛星影像的輔助下追蹤火勢蔓延範圍。


2018 DG | 加州野火

加州野火畫面

 

八、墨西哥蒂華納(Tijuana),2018最大規模北漂

若說2018年最大規模的「北漂事件」莫過於來自宏都拉斯的移民集團了,由宏都拉斯北邊城市─汕埠(San Pedro Sula)出逃的人民踏上名為「美國夢」的北漂之旅。由於汕埠長期以來的高失業率、謀殺率以及幾乎被各黑幫勢力盤據的大街小巷迫使年輕人選擇離開家鄉,一開始是熙熙攘攘的人群選擇結伴而行以降低途中被幫派攻擊的風險,但隨著訊息擴散北漂人數也跟著迅速飆升,至10月下旬該群移民數量已經達到約5500人。這些移民有的步行,有的搭篷車或巴士(由慈善團體、私人捐助或墨西哥當局安排)穿過瓜地馬拉後在長途旅行一個月後於11/15抵達墨西哥的蒂華納(Tijuana),此處就位於美國加州聖地牙哥(San Diego)對面。透過衛星影像我們看到在蒂華納的一座大型綜合運動場上集結了大量的篷車與移民,這裡剛經歷連日豪雨,運動場內還留著許多淹水的痕跡,但這些都無法阻攔他們北漂的決心。


2018 DG | 美墨邊境移民

移民們集結在墨西哥蒂華納一座大型體育場等待美國庇護

 

衛星除了為我們從太空記錄下精彩時刻之外,在應用範疇上也隨著影像處理技術與拍攝能量的提升而更加多元。以救災為例,DigitalGlobe於印尼地震後透過非政府組織Earthrise Media無償提供其在災區所拍攝的衛星影像,使當地救援組織能透過影像更全面的掌握災情,包含傷亡人員可能受困位置、周邊道路路況等並規畫最佳救援路線;另外在2月6日花蓮發生大地震後,瑞竣科技也與DigitalGlobe合作釋出WorldView-2所拍攝的災後影像免費授權使用者下載做後續應用(按此免費下載);加州野火發生時,透過WorldView-3的SWIR波段清楚地呈現霧霾底下的地貌,有利於當地政府了解受災範圍,顯示同時擁有高解析及多光譜的衛星影像對於救災作業的重要性。

在2018年起DigitalGlobe與航太運輸技術公司Space X合作推動了「WorldView Legion計畫」,未來更會增加衛星的部署量,並致力提高衛星與衛星接收站接觸資料的次數,以期能提升影像再訪率與資料傳輸速度,讓高解析度影像傳遞更即時。2018年過去了,不論是悲傷抑或欣喜人們以及衛星影像都得抬起腳步向2019邁進,故事將繼續,而衛星也會持續記錄著一切。To be continued…

備註:此篇文章圖片出處皆來自DigitalGlobe (12 Ways the World Changed in 2018)

更多有趣的地圖資訊都在「瑞竣科技 給您地圖新鮮事」,馬上Follow



Lauren 侯詠文

任職於空間圖資事業部,專長為蒐集各種資料,喜歡將複雜的事物以簡單易懂的方式說明,立志當個說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