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0 | 電子報No.0194期 | 小瑞

謝謝各位對瑞竣粉絲團『地圖新鮮事』的支持,今年小瑞群持續提供了進近200則GIS或地圖等時事貼文,粉絲團人數也即將迎來3萬人的大關,除了轉分享各種國內外的有趣地圖之外,最重要的就是我們的原創貼文包含了主題地圖創作與GIS科普知識分享,2023年一開始小瑞就幫各位整理幾篇獲得迴響熱門的貼文,讓您一次飽足我們2022年的原創成果吧。

透過路徑規劃看各縣市核心路網地圖

桃園市與中壢市 中彰高鐵站
用一張圖看桃園雙城(桃園市與中壢市)的平分秋色。 台中高鐵站和彰化高鐵站的服務範圍及最佳路徑規劃。
南投縣中寮鄉 臺中市路網
南投縣的熱門道路以口字型包圍了中寮鄉。 要最快還是要最短?用臺中市路網來解釋。

瑞的11樓讀書誌 推薦好書給您

從資訊地圖看臺灣 Google地球與秦漢長城
把多樣數據轉換成淺顯易懂的精美統計圖表,幫助在地島民體會島嶼大小事。 利用衛星科技探勘秦漢考古遺址的精采好書,達成坐在家就可以遨遊古今中外,探查長城遺址。
地理資訊系統基本原理 EPSG的神秘數字
這本書猶如GIS各種工具引言,讓讀者先認識基本原理,也能避免錯誤分析與解讀喔! 現在使用的地圖GIS資料都會加註EPSG 代碼來說明空間資訊,想知道這個數字的由來嗎?

會考地理題的回顧

高程剖面 水文資訊網整合服務系統
社會科的題目一看到高程剖面本能職業病就開啟Google地球,但根本就不需要阿。 透過判斷北、中、南、東地區在不同時期的降雨分布特性選出答案喔。

全新地理資訊系統推薦

內政部地名資訊服務網 新北之森
地形如其名?山在山上?內政部地名資訊服務網告訴你答案。 新北市的珍貴樹木最多是那個行政區?來新北之森看珍貴老樹的分布。

主題地圖看時事

2022元旦日出時間 全國到處有虎山
元旦的日出時間計算還需要納入DEM的考量喔。 虎年登虎山,原來全國到處有虎山阿(22個)。
蝦皮店到店全台家數統計 九天玄女宮廟據點
蝦皮店到店讓大家買東西更有動力,年底前統計已經有838家了。 800英呎、500英呎,降肉!降肉!傳說 #九天玄女為人頭鳥身的女神,精通天地之道、兵法戰術及丹藥。

衛星影像原來能這樣應用!

2022元旦日出時間 全國到處有虎山
衛星影像判識臺東的197縣道仍有約14公里的山路還保持著原始碎石路的風貌。 卓溪鄉樂樂溪上游崩塌土體阻塞溪流形成堰塞湖,用鴿子衛星判斷形成的時間。
蝦皮店到店全台家數統計 九天玄女宮廟據點
臺中港務公司配合光電政策調整特定碼頭的設施,碼頭上為待組裝的離岸風電的風機葉片。 澎湖七美島的東北方有個小平台,神奇般的有著臺灣輪廓,這平台也被叫做七美小臺灣。

電信信令人口統計看都市類型

內政部地名資訊服務網 新北之森
利用鄉鎮市區層級的電信信令人口統計資料,計算平日日間活動人數和平日夜間停留人數的差值,日間人口暴增前六名皆為臺北市。 夜間人口暴增地點前10大鄉鎮市區多集中在新北市,如板橋、三重、永和、新莊、蘆洲、中和等地。

GIS人才特性與調查分析

內政部地名資訊服務網 新北之森
GIS的人多才多藝,從分析師到藝術家以及預言家,你想要成為那個角色呢? GIS產業人才調查發現女性大約佔了37%,年齡以26~32歲比例最高,以職務來看最多為專案經理。

 

若您喜歡小瑞的粉絲團,歡迎訂閱與分享呦~


Author
小瑞

熱衷吸收各種GIS科學新知,希望能讓原本不認識GIS的人,體會GIS在生活上應用和帶來的便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