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的共享近年來在Open Data的推動下成為相當熱門的話題,而身為使用者的您可能同時會發現具備空間屬性的資訊多以KML檔案格式進行共享,透過KML不僅讓民眾可以使用免費的 Google Earth 進行讀取,更可讓界接的加值應用系統得以更快速的整合。讓我們回頭來看,資料或是服務共享皆包含了可讀性與效能兩方面,KML所提供的服務大幅提升可讀性相信大家都能認同,但效能高或是低,則必須由多重角度來考量,以下資訊給各位參考。

若您所需要發布的資料僅僅是點或簡易的線資料,透過KML基礎圖徵包覆格式來發布其效能非常優異,但如果您的資料是複雜的向量資料或是遙測影像資料時,因為大量的圖徵或網格將會造成使用端的負擔,因此可能會採用進階的KML網路串接方式,而串接來源可能為其他Map Server 或Map Tiles 拼接的方式,但這樣其效能及順暢度將大打折扣(經常會出現尚在等待同步的資訊),若再同時考量到資料的更新問題(Map Tiles更新),管理者將面臨更大的挑戰。

GEE透過融合技術整合地形、影像與向量資料

Google Earth Enterprise(GEE)在大家的印象中是個展示3D的平台,但它更適合扮演資料發布的角色,更可以解決上述的效能問題。以全省50公分高解析度的DigitalGlobe WV-2衛星影像 (700 GB)來例,過往產製Map Tiles需花費數天的時間,而透過GEE的融合技術卻僅需12小時即可完成並能立即以1KB的KML檔發布分享,達到資料共享的目的;再以複雜的全省地籍圖為例,以往產製Map Tiles需要花費近一週的時間,現在透過GEE 融合僅需要1小時即可達成。此外,當面臨資料頻繁更新時,僅需要將新的資料檔匯入融合,同時間系統仍可順利地服務運作,一旦融合完畢後自動發布與更新,過程中服務不中斷得以提供更佳的解決方案。

GEE融合完成的WV2 影像(義大世界)

GEE融合完成的地籍圖(新板地區)
 

對於資料發布的單位而言,GEE將是一個更適合的方案,尤其當資料內容是提供給民眾讀取或是學生應用,在全球有數億Google Earth安裝用戶的優勢下,透過KML檔案即可讓使用者以最熟悉的軟體及最佳的體驗介面來讀取您的空間資訊,而您也不用再煩惱需要額外建置Web系統提供使用者瀏覽或整合本身的資料。若您正計畫透過KML來搭上Open Data 的潮流,以相容性最高且效能最佳的GEE當作發布軟體將會是您最佳的方案,歡迎來電洽詢更多GEE的細節。

下期電子報預告:Google Glass 現身瑞竣的初體驗 (點此體驗Google Glass錄影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