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城市的發展除了透過其市區面積的大小、道路的配置以及建物區的分布外,很多時候建築物的高度與分布也是發展的指標之一。為了瞭解臺北市的建築物高度分布趨勢,我們特別依據臺北市建物資料繪製了建物高度分層設色圖,圖中使用黃色、橘色、紅色三個色系來呈現建物由低至高的分布狀況,圖中可以明顯看出敦化南路一段上因商辦較多,因此樓層高度也較高;當然,使用者也可以透過3D軟體如Google Earth 來檢視建物樓高分布的情況如圖二。但建物的資料除了展示之外,還能夠多帶給我們什麼資訊呢?我們針對建物的資料作了以下的分析。

map

臺北市建物高度分層設色圖

CPJ14016_2

透過GE瀏覽瑞竣3D建物資料庫

瑞竣科技針對臺北市12個行政區進行建物的樓層數進行統計,以1-5、6~12、13~20及21以上的樓層進行分類。統計的結果發現士林區、北投區、文山區、萬華區、大同區、南港區等6個行政區,最主要的建物類型為1-5層樓;大安區、中山區、中正區、內湖區、松山區、信義區等6個行政區,最主要的建物集中在6-12層樓。士林區及北投區除了地理位置相鄰接,樓高分布狀況也十分類似,應是受到都市計畫使用分區的限制(農業區、保護區、行水區、風景區的面積較多)影響。在臺北市精華地段的大安區,6層樓以上的建物數量居臺北市之冠。21層樓以上的高樓建物也主要分布在大安區、信義區及中正區。

chart

臺北市建物樓高分佈統計圖

根據以上分析及統計的結果,我們可以發現臺北市的建物樓高以1-5層及6-12層兩類為主。就分布的狀況來說,以臺北市建物平均樓層高度最高的大安區為中心,相鄰的各個行政區皆為樓高較高的行政區,其中緊鄰的信義區及中正區高樓數量亦高於其他行政區。然而,將範圍放大至街廓等級來看,我們可以發現緊鄰街道的建物高度明顯高於巷弄內的。建物樓高的分析可以更深入去探討,例如臺北市哪條道路的建物最高?又哪個區塊的高樓建築物最為密集?這是我們下一階段的研究重點,此外,瑞竣科技2015年度盛宴中也將分析樓高與房價的關聯性,可別錯過了!

以上臺北市建物分析及統計資料來源為瑞竣科技3D建物資料庫,若您對於瑞竣科技3D建物資料庫有更多的興趣,歡迎與我們聯繫

One Thought on “【瑞竣電子報】No.0108 初探臺北市建物樓高分布”

  • 請問都市計畫使用分區的航高限制是否可利用您的分析如大同區、中山區可能可建築物的樓高,最高樓高。感謝。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