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3 | 最新消息 | 文章來源:工商時報

台灣各大小城鎮的屋頂鐵皮屋,因產生的背景和社會環境的差異,長期以來一直是各縣市政府棘手問題。我們只要透過Google Map就能觀察到這一整片花花綠綠鐵皮屋頂。這種在原先建築主體另行加蓋的鐵皮屋,若未依據法令申請執照,則屬於違章建築,且未進行消防檢查,容易因電線走火等釀成重大災害,成為勞民傷財的潛在危險區。

鐵皮屋
對於違章鐵皮屋取締,若被動依賴民眾舉發,除了耗時費力,亦無法進行全面性進行清查及蒐證,將對人民居住安全造成致命威脅。因此在國外,負責都市安全職掌政府機關會透過遙感探測(Remote Sensing)科技,結合多波段衛星影像,進行大範圍鐵皮屋多時期偵測,掌握最新狀態。

現今衛星技術發展卓越,其影像品質與精度大幅提升,大家經常在Google Map上看到的衛星影像來源即是全球最大衛星影像公司DigitalGlobe。去年該公司更發射了「WorldView-3衛星」,一舉將影像解析力拉至30公分。不論是屋頂大樓水塔、冷氣壓縮馬達,甚至行駛於道路上小型車的前後車窗都清晰可見,對於肉眼無法辨識的物體材質更可以透過衛星技術協助分析。

衛星影像可在指定時間區間內進行大範圍面積取像,因此適合做為鐵皮屋偵測的精細影像資料來源。瑞竣科技於國內遙測領域累積多年的經驗,其研究發現鐵皮屋頂材質對於DigitalGlobe所拍攝的特殊波段影像有顯著反應,因此使用遙測分析技術,可自動辨識出該棟建物可能為鐵皮屋頂。以新北市中和區為例,建物面積為437.02公頃,使用DigitalGlobe於2014年1月拍攝的衛星特殊波段影像進行鐵皮屋分類測試,結果發現中和區鐵皮屋約占了整體建物區的64.5% (281.81公頃),其實際運算過程僅需20分鐘。後續透過人工驗證方式,正確率可達80%以上,為目前各縣市政府採用於取締鐵皮屋違建上最快速且經濟的方法之一。

衛星影像已廣泛用於地圖上的瀏覽及學術界的研究,未來如何藉由遙測技術為政府與產業帶來效益是發展的重點,透過衛星影像用於行政決策的時代即將來臨。居住安全守護的責任,就交給無所遁形的鐵皮屋全自動偵測技術。(工商時報)

若您對於遙測影像有更多的興趣,歡迎聯絡我們或來電 (02)8228-0790分機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