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3 | 電子報No.0116期 | Hom 李宏君

都市綠化程度是居住品質的重要指標,在高解析度遙測影像大數據時代的加值應用:綠地資源分析一文中,我們曾經初步探討過台北市各行政區整體綠地情況。除了台北市,新北市為全台人口最多的直轄市,綠化程度自然也是備受關注的對象,近來新北市政府所執行的「新北市區域計畫」,也極力於推動綠色城市為目標。因此我們以新北市的五個重點人口密集區(永和區、板橋區、新莊區、三重區、蘆洲區)作為探討對象,使用WorldView-2高解析度衛星影像資料,配合eCognition快速進行綠地範圍自動萃取,套疊基本行政區域圖資進行更進一步的綠地分析,作為相關政策推動的參考指標。
對於都市計畫而言,大部分較著重於探討公園用地的綠地狀況,然而透過衛星影像可以觀察到,除了公園用地外,都市中仍有許多的綠地範圍。為使綠地分析的面向更加客觀有代表性,除了萃取公園用地內的植生外,另外增加兩種比較基準:(一)整體綠地:即行政區內的所有植生覆蓋區域;(二)人口集中區綠地:扣除居住人口較稀少的山坡地和河濱,以避免因各行政區所包含之山坡地及河濱比例不相同之問題。下圖以永和區與新莊區在三種基準下的綠地萃取成果,使用影像之拍攝時間為2014年1月,左圖為整體綠地範圍,中圖為人口集中區綠地範圍,右圖為公園綠地範圍。

images-01

綠地萃取成果套疊WorldView-2影像(永和區)

images-02

綠地萃取成果套疊WorldView-2影像(新莊區)

配合各行政區的面積與人口統計資料,可進一步計算出綠覆率和人均綠地。綠覆率代表綠地佔該行政區的比例,是由綠地面積除以行政區域面積;人均綠地代表該行政區每人可享有的綠地面積,是由綠地面積除以人口數。針對五個行政區的數據繪出以下圖表,直方圖表示各區人均綠地面積,以整體綠地(A)、人口集中區綠地(B)、公園綠地(C)三種基準分類;折線圖代表各區綠覆率,以人口集中區綠地為計算基準。

images-03

上圖:行政區域面積及人口統計表(數據擷取自2014年12月內政部統計月報)

下圖:人均綠地與綠覆率比較圖

由統計圖表可以明顯比較出各區數字的高低變化,並透露出五點值得注意的訊息:

  1. 人均綠地(B)與綠覆率變化基本上有正相關的趨勢,代表當該地人口集中區的綠地比例愈高,則每人享有的綠地比例通常是愈高的。
  2. 板橋區綠覆率7.96%稍高於新莊區7.91%,然而因板橋區人口數55萬人,較新莊區41萬人多,故新莊區人均綠地(B)3.97平方公尺仍較板橋區3.05平方公尺來的高。
  3. 新莊區整體人均綠地較其他區域高出許多,配合衛星影像得知原因在於新莊區包含較多的山坡地。
  4. 雖然新莊區的人均綠地(B)為3.97平方公尺,較板橋區3.05平方公尺高,然而公園綠地卻較板橋區來的低,初步配合衛星影像觀察,該拍攝時段內,新莊有部分仍屬待開發的草生地(例如:新莊副都心)或私人土地,公園比例較低。
  5. 藉由人均綠地(C)除以人均綠地(B)可以簡單評估公園綠地的貢獻度,永和區公園綠地貢獻度為0.49,為五區中最高。得知永和區雖然人均綠地與綠覆率皆偏低,但其公園綠地貢獻度卻是最高的。

瑞竣科技擁有台灣地區豐富的高解析度衛星影像資料庫以及高自動化的影像資訊萃取工具,而影像資訊萃取配合資訊的分析、解讀,可以讓我們更了解資訊背後的涵義,若您對高解析度影像的加值應用有興趣,歡迎與我們交流討論


roger
Hom

瑞竣科技空間產品事業部技術副理,專長是衛星影像處理與分析,喜歡戶外活動、挑戰體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