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5 | 最新消息 | 文章來源:工商時報

顧客在哪裡,店面就開在那裡!這是零售業的永恆真理。不過,零售業開設店面、建立物流網絡需要相當大的成本,並且還得面臨同業競爭、都市環境變動等風險。因此,店址的選擇必須經過衡量區位好壞的精準分析,才能順利布局市場,降低開店失敗的風險。

BI-04

以「全聯福利中心」為例,即便已開設多處分店,獲利成長亮眼,但近年來隨著地區居住人口的快速增加,以及新興住宅區的崛起,人流帶來了旺盛的金流,使其需加快展店的腳步,搶攻商機、站穩市場龍頭地位。

這幾年,零售業開始運用先進的空間分析解決方案,結合各分店會員資料、消費習慣與金額等資料套入地理空間地圖,利用最新的空間分析技術(location analytics),為每家分店在地圖上找出自己黃金客群的主、次商圈地盤,並再套入當地人口結構資料進行比對,利用如同等高線疊起的主、次客群區塊,以及不同顏色代表分店月營業額、客群月消費額等表現形式,畫出目前各分店黃金客群地盤及最佳開設新店位置的人口分布圖,進而找出下一個深具獲利潛力的展店地點。

瑞竣科技指出「要畫出趨勢,必須知道該如何抓資料的權重、除錯,就是我們的專業」,空間分析技術已是全球零售業品牌大廠使用的工具,要如何超前同業、拉開競爭差距,空間分析的分布趨勢圖絕對是制勝武器。

瑞竣科技是國內提供零售業GIS地理資訊運用、空間分析技術服務最有經驗的公司,目前台灣多家零售業龍頭企業在瑞竣的協助下,利用空間分析制定展店最佳戰略。

值得一提的是,該公司日前剛獲得2015年台灣地理資訊學會兩座金圖獎的肯定。

fb-700

若您對於空間分析有更多的興趣,歡迎聯絡我們或來電 (02)8228-0790分機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