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0 | 電子報No.0122期 | Sherry 黃思萍

水利署地理資訊倉儲中心又傳佳訊,104年度再度榮獲內政部地理資訊圖資雲服務平台獎項肯定:103年TGOS加值應用及盟節點績效評獎作業首度舉辦的「加值應用獎」,11/18由張善政副院長頒獎,

水利署王主任秘書代表授獎。瑞竣科技也同感榮幸,感謝各界的愛戴與支持。

pic1

圖 1 104年度地理資訊圖資雲服務平臺獲獎,由張副院長頒發

地理資訊倉儲中心可跨裝置使用的臺灣本島新圖台已上線快半年囉!一直陸陸續續新增各項功能提供便利的服務,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圖台內的功能和版面有什麼不一樣嗎?

例如,水利署蒐集署內各所屬單位歷年的航拍影像提供查詢,但是因為同一區域影像可能數量眾多,為便於查詢比對,也更新廣受好評的影像比對功能,利用1/5,000基本圖圖幅框為數量計算的方式,圖面上的數字即為歷史影像數量。新版功能中也貼心地設計影像縮圖,查詢時可以瞭解該影像內容與版本是否符合需求,再使用多視窗模式進行比對,都可再套疊圖層、地標、道路註記等,或是更換底圖,以比對同一地區不同時期的地貌環境變遷。

pic2

圖 2 新版影像比對功能提供縮圖快速預覽

pic3

圖 3 比對影像可以單幅、雙幅、四幅

(圖為台74線烏溪大橋94年與101年影像,可以看出辮狀河川的主流變遷與河道土地利用變化)

GIS圖台最常被設計為地圖查詢瀏覽,但是地理資訊倉儲中心認為應該不只如此,有更多個人化服務可以被整合納入,新版功能也提供署內人員事件主題圖功能,可在地圖上繪製點線面及文字或是匯入檔案,並可編輯屬性內容,將完成的事件公開在系統首頁讓一般使用者也能瀏覽,或是將事件以API的方式鑲嵌在其它業務系統中,達到流通共享的目的。」

pic4

圖 4 線上編輯事件主題圖,豐富地圖加值成果

pic5

圖 5 事件主題圖不只是在圖台上查詢,也可以利用API方式分享,或是嵌入其他網站中

在今年度新上線的圖台擴充功能中,多了底圖色彩淡化功能。以前是否曾經有過套疊圖層卻因鮮豔的底圖而有點難以辨識圖層位置,我們設計了將底圖淡化功能,這個困擾油然而解。

pic6

圖 6 底圖色彩淡化功能,增加對套疊圖層的視覺可辨識度

此外,署內人員還多了水利署權責環境敏感區位查詢功能,以不同的方式進行定位,如GPS位置、自訂範圍、地號等方式,快速查詢該區域是否位在環境敏感範圍內,加速業務推動。

地理資訊倉儲中心持續不斷應用新技術整合不同環境之操作方式,目前新系統已完成將所有功能轉為支援以跨平台跨裝置使用。瑞竣科技感謝各界對地理資訊倉儲中心的支持,持續創新與保持領先是我們的使命與責任,未來還需要大家對新系統持續地關注,也請不吝給我們指正!


Sherry
Sherry

瑞竣科技應用系統事業部專案經理,專長是空間資訊系統,擅於解決ArcGIS 和 Google Earth Enterprise有關的疑難雜症。希望有一天可以環遊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