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資訊系統的應用上,多採用單機或網路版機制,然而對於一般使用者而言,進階的地理資訊系統操作仍過於繁複。

以2009年莫拉克颱風為例,其豪雨造成多個堰塞湖的形成,雖然防災單位已經取得其坐標資訊,卻缺乏一快速的工具可以將位置標示於地圖上,或套疊遙測影像、各項向量圖資進行判識。

因此瑞竣科技提供『多點定位展示工具』,讓您即使無GIS軟體,亦可簡單且快速展示多點位資料於地圖上。

透過整合使用者電腦機上儲存的坐標資料檔案,並同時引用水利署內既有的圖資服務,藉由Mash up的方式呈現前述所想要達成的目的。使用者僅需要下載兩個檔案,html 及JS(JavaScript) 檔案。JS 檔案為純文字檔,使用者可透過任何文字編輯軟體開啟,使用者可於此檔案中自行定義點位資訊,如坐標資訊、該點的顯示標題、圖案等,甚至可設定地圖的寬高、比例尺、中心點位置等等,如下圖。

例如可以將莫拉克颱風的堰塞湖地點透過此一文字檔進行輸入,並且儲存,接下來只要再透過瀏覽器開啟Html 檔案,檔案即會直接讀取伺服器上的地圖服務資訊,包含電子地圖及影像圖,同時亦會讀取JS 檔案上所有的點位資訊,將其展示於地圖上,可進行放大、縮小及平移與底圖切換等功能。

目前已有水利署全球資訊網、淹水預警系統(水利署內部使用),及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專屬網站(如下圖)等多個網站,皆成功介接使用此工具進行地圖多點展示。

若您有任何興趣,歡迎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