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竣科技多年來於空間資料平台發展上投注了相當多的心血,在本季國土通訊季刊中特別以「新北市政府」及「經濟部水利署」為例來分享我們的心得及經驗。讓大家了解在需求不斷變化的環境下如何持續思考調整倉儲的角色,以及掌握哪些重點來協助客戶推廣更能展現平台的價值……..更多內容請參閱國土通訊季刊第80期。

若您對於空間資料倉儲平台的推動上有興趣,歡迎與我們聯繫!

———————————————————- 以下為重點摘錄 ———————————————————-

隨著地理資訊系統應用的普及化,各政府機關或私人企業導入地理資訊於既有業務系統中的需求越來越大,尤其以Google Maps所提出的 API概念更是讓以往封閉式的地理資訊系統得以快速及廣泛地發展。早期地理資料倉儲(或稱空間倉儲)的目的在於收納單位內部所有的地理或空間資料,並提供內部人員或民眾進行資料現況的了解、詮釋資料的查詢以及圖資的瀏覽及下載。然而當業務加值的應用需求越來越多時,既有倉儲系統提供的基本功能自然無法滿足,也由於業務面專業的需求規劃角色不是倉儲維運單位所能夠扮演的,使得倉儲維運單位的定位越來越模糊,最後可能僅成為資料瀏覽的窗口。

為了延續空間倉儲系統的發展,瑞竣科技於2008年起協助維運單位進行角色轉換,將原本的倉儲系統提升為共同平台,其目的為提供加值應用系統開發上所需要的基礎建設 ( Infrastructure )。透過倉儲平台的完成,各項加值應用系統的開發可以直接共構在平台上,或者透過介接服務的方式進行,進而得以加速工期並節省軟硬體經費,本文就經濟部水利署與新北市政府為例,說明倉儲與平台推動的過程、經驗以及成果。

 

圖、空間資訊平台共構或介接模式

 

圖、水利署地理資料倉儲中心多時期影像比對功能

 

圖、新北好所在iO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