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KONOS衛星為全球首顆1公尺以下等級的商用高解析度衛星影像,是由美國Maxar公司所有。影像產品解析度高達0.8公尺,可提供全球快速且品質清晰之衛星影像,以獲取地球表面之地物、地貌等空間資訊,於1999年發射成功後,提供最悠久的影像資料庫,目前全台灣涵蓋率已達95%以上,現雖已除役,仍可提供發射日至2015年前、面積約14億平方公里的的歷史衛星影像。

 

衛星資訊

|

影像類別

|

處理等級


衛星資訊

發射日期 1999年9月24日
衛星壽命 8.5年以上
軌道形式 太陽同步衛星
軌道高度 681公里
軌道傾角 98.1度
飛行週期 98分鐘(繞地球一圈)
通過台灣時間 10:30 a.m
航帶拍攝寬度 11.3公里(nadir)
重訪頻率 1.5天(優於1.5公尺解析度)
3天(1公尺解析度)
產品解析度 全色態: 0.8公尺(nadir)
多光譜: 3.2公尺(nadir)
幾何精度(CE90) 9-15公尺(無須控制點狀態)
輻射解析度 11-bits/pixel
影像波段
  • 全色態
  • 多光譜(Red、Green、Blue、NIR)四波段

▲TOP


影像類別

IKONOS衛星所提供之衛星影像,可依其光譜特性加以區分為全色態影像、多光譜影像及全色態銳化影像三大類。

一、全色態影像(Panchromatic)

收集單一波段的光譜資料,擁有較高之空間解析度,可呈現影像之細節資訊,其影像解析度為0.8公尺。

 

二、多光譜影像(Multi-Spectral)

俗稱彩色影像,擁有較高之光譜解析度。IKONOS衛星提供四個波段(Red, Green, Blue及NIR)之影像,其影像解析度為3.2公尺。

 

三、全色態銳化影像(Pan-sharpened)

透過全色態影像與多光譜影像的融合,同時保留了高空間解析度與高光譜解析度兩個優點,係將解析度0.8公尺之全色態影像與解析度3.2公尺之多光譜影像融合(Fusion)後,作成解析度為0.8公尺的彩色合成影像。

▲TOP


處理等級

美國Maxar公司依影像處理精度,將IKONOS衛星的影像分為不同等級;使用者可依不同需求,選擇適合的產品。以下為各影像等級的產品介紹說明:

一、Geo處理等級

即經過輻射校正(radiometric distortion)及衛星系統(sensor distortion)之校正處理,具有地圖投影。

Geo產品等級因為尚未進行正射處理,可適用於不需要高空間精度的使用者,如需要進行影像監測、影像模擬、地圖瀏覽或有價資產評估等應用。另外,影像已含衛星軌道參數資料,使用者可再利用商業專業遙測軟體,進一步加上地面控制點與高程資訊進行影像正射處理,可製作高精度的影像資訊。

使用者若有更高的精度考量,亦可選用拍攝角度為72-90度之間,可達到更好精度的產品應用。

提供25公尺CE誤差精度產品。可適用於影像精度更高及大地區製圖精度使用。

 

二、GeoProfessional處理等級

此等級適合需要高精度,但又難以採集地面控制點的情況下,提供使用者在無地面控制點的條件使用,其誤差精度可達10公尺CE90。

 

三、GeoStereo 立體對產品

立體像對產品可以提供一米解析度影像,所有影像資料就帶有RPC參數,每個立體像對影像都有一個低拍攝角度(大於60度)和一個高拍攝角(大於70度)兩個影像,兩者之間為30-45度角。利用立體像對產品可萃取影像高程資料,可進一步進行影像三維展示使用或影像校正使用,提供使用者更豐富的資訊。目前IKONOS於台灣地區已有大量立體像對資訊,可供使用者選擇使用。

▲TOP

瑞竣科技為美國Maxar公司台灣地區唯一商業代理。
若您有任何IKONOS衛星影像的需求,歡迎電洽本公司(02)8228-0790分機111 了解更多資訊。

原廠連結:IKON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