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6 | 電子報No.0155期 | Sinaly 連婉茹

2016年底,DigitalGlobe在美國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成功發射了旗下第五顆高解析度光學衛星WorldView-4,也是目前全球唯二可拍攝30公分超高解析度的光學衛星。在整整花了一年的時間經過嚴密的衛星校調及系統整合等繁雜程序後,終於在2017年底正式加入DigitalGlobe衛星群的拍攝服務行列了。相信大家都很疑惑,為什麼需要這麼長的時間才能正式運作呢?這邊來跟各位談談關於這當中的一些小秘辛,讓大家能對WorldView-4有更多的認識。

2013年初,遙測界最大事件莫過於美國DigitalGlobe與GeoEye兩家衛星大廠的結合,當時GeoEye公司旗下除了正在運行的衛星GeoEye-1之外,另有一顆等待發射中的GeoEye-2。在兩家公司合併後,DigitalGlobe公司為了整合全系列衛星群,便將尚未發射的GeoEye-2更名為WorldView-4,並依照WorldView衛星家族順序,於2014將WorldView-3送上太空後,接續於2016年發射WorldView-4。一般來說,光學衛星升空進入軌道後大約需花數月時間進行校調,確認影像品質穩定後即正式營運,而WorldView-4與其他衛星不同之處在於必須經過一道系統整合的程序,將原先針對GeoEye的舊系統設計整合至DigitalGlobe的新系統中,這其中不僅影響WorldView-4本體,還有DigitalGlobe正在運作中的WorldView-1、WorldView-2、WorldView-3及GeoEye-1等衛星,所以必須在不影響衛星正常運作之下進行系統整合工作,因此增加了校調工作的複雜性,這也是WorldView-4延宕了將近一年的時間才正式營運的原因。

正式上線的WorldView-4所拍攝之影像解析度最高可達30公分,與WorldView-3並列目前全球最高規格的商業光學衛星。在衛星波譜感測器的設計上,可拍攝紅光、綠光、藍光及近紅外光等波段,可對地表進行大規模的影像分析應用。而每天採集影像範圍高達680,000平方公里,相當於18個臺灣的面積,依照拍攝角度不同,能夠在1~4.5天之內重訪地球上的任何一處,如此高支援度與靈活性,使DigitalGlobe衛星群的拍攝能量大大增加,詳細規格請參考WorldView-4 衛星產品介紹網頁。

以臺灣本島的拍攝狀況為例,WorldView-4於2016/12/26拍攝第一張臺灣影像,拍攝地點為臺北,截至2018/2/10止,共拍攝了139張影像,拍攝面積共88,620平方公里,而所拍攝的範圍幾乎涵蓋了整個臺灣島呢!

實際取得了的WorldView-4影像畫面與各位分享,高達30公分的超優質解像力,讓我們可以從畫面中清楚看見地面上的各項細節,無論是市區常見的道路標線、球場或是太陽能板等設施的細緻資訊、甚至是樹林中的倒木都能清楚呈現,品質可說與WorldView-3不相上下。

WorldView-4影像:道路標線、球場標線與太陽能板(屏東縣屏東市)

 

WorldView-4影像:車輛與屋頂細節(屏東縣潮州市)

 

WorldView-4影像:樹林中的枯木(桃園市復興區)

 

30公分影像真實展示地表樣貌的能力,可作為都市規劃、設施管理最有利的依據,像是最近極度受到關注的山區露營地開發議題,相信也能透過WorldView-4影像清晰的畫面提供相關單位作為決策的有力工具。

WorldView-4影像:山區土地開發施工狀況(新竹縣尖石鄉)

WorldView-4影像:山區土地開發施工狀況(新竹縣尖石鄉)

 

想更深入感受WorldView-4 30公分影像清晰度的驚艷嗎?瑞竣科技為美國DigitalGlobe公司臺灣地區唯一商業代理。若想要更進一步了解WorldView-4資訊,歡迎與(02)8228-0790分機509 許小姐聯繫。

更多有趣的地圖資訊都在「瑞竣科技 給您地圖新鮮事」,馬上Follow



Sinaly

任職於瑞竣科技空間圖資事業部,專長是與衛星影像有關的大小事,喜歡自助旅行及環島,並從中發掘更多特殊的有趣題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