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2 | 最新消息 |  Hom 李宏君

 

衛星影像年復一年替我們忠實紀錄下地表上發生的一切,一直是環境監測的好幫手,不管是人為現象或天然災害,衛星影像都可以讓我們了解地貌變化的情形,還原事件發生時的整體樣貌,透過分析更可以深入了解更多資訊,幫助我們做決策。在剛邁入2020的這個時間點,照慣例我們還是用衛星影像回顧過去一整年世界上發生的重大事作為開場囉!

Planet Labs公司(以下簡稱Planet)擁有上百顆的中解析度衛星群PlanetScope15顆高解析度衛星Skysat的優勢,成功提高了全球衛星影像拍攝的覆蓋率與再訪頻率,自2016年以來幾乎每個月就蒐集到一次全球範圍的影像,可以說是任何事件都難逃他們的法眼!以下我們從Planet挑選的Top 10事件來看看2019有那些頭條新聞被Planet衛星捕捉到,相信這些畫面都在你我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值得我們再次回顧。

印尼火山爆發

2018年年底印尼巽他海峽的海嘯震撼了全世界,是自2004南亞海嘯後印尼遭受最嚴重的災情,當時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新聞是一搖滾樂團在演出當下無預警地被席捲而來的大浪滅團…據推測原因可能是附近的喀拉喀托之子火山(Anak Krakatau)劇烈活動發生海底山崩所造成的,在2019年1月Planet衛星群終於從逐漸消散的火山灰與惡劣天氣中找到空檔,拍下火山噴發後的面貌。

0175-01

巴西礦場水壩決堤

2019年1月位於巴西米納吉拉斯州布魯馬迪紐市(Brumadinho)的一座礦場的廢料壩堤突然坍塌,廢料和水形成的土石流波及了附近的數百名礦工與居民,死傷相當慘重! Planet衛星群也拍下了潰堤的水壩,可以明顯看到土石波及的範圍,彷彿人間煉獄!

0175-02

北韓又”搗蛋”了

北韓頻繁的飛彈試射與軍事活動一直都是東北亞政治局勢緊張的主要因素,在2018年川金會後北韓曾安分了好一陣子,但平靜的日子維持沒多久又重操舊業。這幅影像由Planet衛星群在2019年5月朝鮮虎島半島(Hodo Peninsula)捕捉到飛彈發射後留下一道濃密的煙霧,經蒙特雷國際研究所對該影像呈現的煙霧特性分析可能為短程彈道飛彈。

0175-03

加州大地震後的傷疤

地震引發的災情往往都是相當可怕的,2019年7月在美國加州的一場大地震後,雖然沒有造成當地太嚴重的人員災情,但在震央附近竟然產生了一條長長的裂縫,在太空中的衛星也都看得一清二楚,地牛翻身的威力可見一班!

0175-04

波音公司的停”機”場

波音737MAX是波音公司曾經最暢銷的機型,但在2018年接連發生兩起重大空難後目前還處於禁飛狀態。這幅由Skysat衛星捕捉到美國華盛頓州的波音公司影像,廠房外的空地與停車場附近停了將近60架被禁飛中的波音737MAX,與周遭的汽車形成了另一種違和感。

0175-05

煉油廠恐攻事件

中東地區的國家關係一直以來都是近代國際間最為緊張的局勢,而此處又是世界最主要的石油輸出地,一點點的風吹草動都可能波及到全球經濟走勢。2019年9月位於沙烏地阿拉伯的全世界最大石油煉油廠遭受到了恐怖攻擊,國際油價一度飆升,Planet衛星群也在當地捕捉到爆炸後產生的黑煙。

0175-06

伊朗失敗的火箭發射

伊朗的軍事行動一向不亞於北韓,而美國也持續對伊朗進行制裁,Planet衛星群在2019年8月拍攝到這幅伊朗伊瑪目霍梅尼(Imam Khomeini)太空中心的影像,蒙特雷國際研究所依據該影像火箭發射台周遭的車輛分佈與設施研判,應是火箭準備發射的過程中爆炸。

0175-07

哈吉貝颱風重創日本

2019年10月哈吉貝颱風重創日本帶來破紀錄的雨量,是日本半世紀以來遭受過最嚴重的風災損失,大範圍的淹水與土石流災情在新聞媒體放送下歷歷在目,很難相信這景象會發生在這國人最嚮往旅遊的國度。Planet衛星群拍下了風災後東京都一帶的影像(右圖),相較於風災前(左圖),可以明顯看到市區許多地方已浸沒在棕色的泥水中!

0175-08

美國中西部大洪水

極端氣候的影響真的是遍及全球,除了日本破紀錄的風災降雨之外,這幾年來美國更是連年遭受颶風、豪雨的襲擊,造成許多淹水的災情。這幅影像拍攝於2019年的3月的布拉斯加州,在大雨過後一旁密蘇里河的河水已經淹過堤防,一旁的奧弗特空軍基地(Offutt Air Force Base)已沒入河中。

0175-09

亞馬遜的森林大火

從2019年8月份起頻繁在亞馬遜雨林發生大火,當時也適逢巴黎七大工業國集團(G7)高峰會期間,引起各國領袖的紛紛關注,雨林對於氣候及環保的重要性再次被廣泛討論。其實森林火災經常發生在世界各地,不管他是天災、人禍或是”假議題”,大片的綠地正逐漸在消失當中是已成的事實…這幅是由Planet衛星群所拍下位於巴西帕拉州(Pará)的影像,可以看到正在燃燒的雨林所產生的濃煙。

0175-10

鏡頭拉回台灣,長期追蹤 瑞竣科技 給您地圖新鮮事 的圖粉們都知道,瑞竣也一直致力於從衛星影像中發掘時事議題與有趣的故事。2019年8月8日適逢莫拉克風災十週年,我們利用衛星影像回顧了這十年間遭土石掩埋的小林村變化,大地的傷痕看似被撫平了,但在台灣人的心中卻是一段不可抹滅的記憶。

0175-11

從這些歷史影像中我們不難發現大規模降雨災害有愈來愈頻繁的趨勢,顯示出極端氣候的影響是不容忽視的,氣候的變遷直接影響的是全球的居住環境品質,如何在環保與經濟發展中取得平衡是一個一直考驗著我們的問題;而衛星影像扮演的關鍵角色正是其累積了多時期的歷史資料,是幫助決策者了解環境變遷的有力工具,以便在事件發生時做出更好的決策。瑞竣在這幾年有Planet這支生力軍的加入,大幅提高了影像的獲取能量,每個月即可取得完整台灣甚至是全球的影像,突破傳統衛星難以企及的獲取頻率,也提高了歷史影像的完整性,同時MAXAR衛星群也依然持續服務,滿足對高解析度需求的您。

 

更多有趣的地圖資訊都在「瑞竣科技 給您地圖新鮮事」,馬上Follow


Author
Hom 李宏君

瑞竣科技空間產品事業部技術副理,專長是遙測資料應用與空間資訊分析,喜歡戶外活動、挑戰體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