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5 | 電子報No.0129期 | Roger 陳超群

近年來隨著GIS展示技術的進步,在網站地圖上呈現複雜且大量的”點”資料已非難事,使用者不需要進行資料的預處理,利用比例尺的變化即可來增強資料聚集程度上的展示,例如叢集(Cluster)、熱度(Heatmap)及強度(Intensity)等效果;而大量密集”線”資料的展示方面,在過去除了透過事先的資料處理外還需要進行樣式的設計,包括線條的寬度、線條外框以及不同比例尺顯示的方式及樣式等,步驟十分繁複且不易達到清楚的視覺效果。

圖1 為Nicoles在舊金山花了927天所蒐集的大量軌跡”線”資料,包含幾種不同的取得方式: 紅色線段透過交通工具(開車、飛機、火車)、紫色線段表示休閒運動(騎車、泛舟、溜滑板)、綠色線段透過步行、藍色線段透過跑步。若忠實的將資料展示於地圖上,所有的線段重疊交錯造成資訊過多,除了增加閱讀上的困難外,更難以突顯資料所要展示的重點-哪些地區是他活動最頻繁路線及區域。

img-03

圖1 Nicoles’s Data-driven map

(資料來源:CARTO Gallery:WALKING, CYCLING, AND EVERYTHING ELSE!)

現在CARTO提供了「screen」樣式的特效功能,使用明亮度來顯示資料聚集程度的差異,愈密集的線段則較為明亮,若是不同屬性的線段交錯則會以調和及亮度較高的方式呈現。雖然Nicoles所蒐集的資料十分繁雜,但經由screen樣式突顯後,如圖2、圖3所示,我們可以更清楚的瞭解他活動最頻繁的路線及區域大約位於圖片的中央街道。若將比例尺放大則可清楚的發現調和顏色及明亮度的差異,也比較容易理解Nicoles在哪些街道常使用的移動方式。

想要體驗CARTO互動式地圖所帶來前所未有的視覺體驗嗎?
您可以前往瑞竣科技的CARTO Maps Galley查看我們所發布的各式主題圖。若您對於CARTO有更多的興趣,歡迎與我們聯繫

img-02

圖2 CARTO地圖軟體的screen特效

img-01

圖3 大比例尺的screen特效


roger
Roger

瑞竣空間圖資事業部副理,專長為GIS資料處理與主題式地圖設計,平常喜歡MLB、La Liga、NBA等運動賽事,喜歡到戶外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