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6 | 電子報No.0158期 | Roger 陳超群 、Jake 廖康淵

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為配合國家社會發展需求,展現政府對開放資料與資料運用創新的重視,與瑞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組隊,參加了首屆總統盃社會創新黑客松競賽。此競賽自107年3月3日國際開放資料日(Open Data Day)起,共有104隊來自政府部門及民間團體的提案報名。歷經3個月的選拔過程後,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以「智慧分析災害避難所」入選複賽(共20隊),且為了落實hacking實作及實踐政府創新、提升國民福祉,在民間專家與引導團隊共同努力下,我們接續進行三場工作坊與兩場指導會議,共同營造出具備可行性的創新提案。

「智慧分析災害避難所」是以空間的資料進行運算,針對六都人口密集區域計算各避難收容所步行10分鐘距離之服務範圍,希冀能針對服務範圍不足之區域,提供增設地點之建議。執行的程序為災害避難點位校正 –> 服務範圍計算 –> 套疊人口網格資料比對  –>計算出人口多但無設置避難點位的區域 –> 最後提供建議新設置災害避難點。

圖1 智慧分析災害避難所運算及分析之執行程序

在災害避難點位校正的作業上,由於服務範圍的劃設與災害避難所的點位準確度息息相關,因此我們採用高精度且定期更新的「臺灣通用電子地圖」之門牌及地標資訊,將避難所點位以系統化的方式進行修正(程式修正佔90.8%,人工修正佔9.2%;共完成檢查及修正6,040筆),修正的成果如下圖2所示,接續以通用電子地圖為底圖進行災害避難所服務範圍的劃設。

災害避難點位校正成果圖2 災害避難點位校正成果

在服務範圍的分析上,為了更貼近真實的情況,我們以路網資料進行「步行10分鐘」之距離範圍(約400公尺)的計算,此分析方法有別於傳統以同心圓方式繪製的可達範圍,考量步行無法到達之情況,例如河流、國道等,因此採用路網方式劃設服務範圍是較為合理的方式。以下圖3 臺北市士林區葫蘆國小災害避難所為例,服務範圍以路網方式劃設除了可將範圍延伸至社子街146巷附近之外,並且摒除掉落入淡水河的不合理情況。將空間範圍拉到臺北市周遭(如圖4所示),經過初步的圖面檢視我們可以發現,除了受到地形、河流、特定區域(松山機場)等因素影像之外,仍然有不少未涵蓋在服務範圍內的之區域(Gap部分),為了能夠更合理地找出服務範圍不足之區域,我們套疊瑞竣科技人口網格資料(100公尺人口網格),針對人口密集區域找出服務範圍不足之區域(Gap部分)。

路網演算法與同心圓之服務範圍劃設比較圖-以士林區葫蘆國小災害避難所為例圖3 路網演算法與同心圓之服務範圍劃設比較圖-以士林區葫蘆國小災害避難所為例

 

災害避難所服務範圍劃設成果-以臺北市、新北市為例圖4 災害避難所服務範圍劃設成果-以臺北市、新北市為例

 

災害避難所服務範圍劃設成果-以高雄市為例圖5 災害避難所服務範圍劃設成果-以高雄市為例

依據計算的結果,六都共找出了24個待改善的區域,涵蓋的人口數及面積大約為 442,261人及50.9平方公里(如表1 所示)。以涵蓋人口數排名,第一名為新北市樹林區圳安里一帶(涵蓋人口:38,414、面積3.84平方公里)、第二名為臺北市和平東路三段一帶(涵蓋人口:33,101、面積1.32平方公里,如下圖6所示)。其中涵蓋人口數大於2萬人之區域為建議優先增設避難所,因此我們透過通用電子地圖之地標編碼篩選處所,以政府機關及單位、文教機關及場所、公共及紀念場所為優先建議。相關建議處所如下表2所示:新北市樹林區圳安里一帶建議可設置於樹林區國民運動中心、新北市立圖書館新莊西盛館;臺北市和平東路三段一帶建議可設置於信義區黎忠區民活動中心。此外,我們在分析的過程中發現,第七名的新北市新莊區幸福路一帶是待改善區域中人口密度最高的(涵蓋人口:22,965、面積0.39平方公里),不過因為待改善區域的面積最小,代表與鄰近的災害避難所距離皆不遠,因此重要性也僅排在第七順位。

表1 六都災害避難所待改善區域
六都災害避難所待改善區域

 

建議優先增設避難所之區域圖6 建議優先增設避難所之區域

 

表2 10處優先增設避難所之區域及建議處所(16個地點)
10處優先增設避難所之區域及建議處所

由於可執行的時間不多,仍有許多需要納入考量的因子,例如災害避難所適用的災害類型、可收容人數與設備等,未來可以再進行優化的處理與進階分析。此次競賽的經驗來看,公開資料的跨域整合應用才會發覺不一樣的問題點,而整合與交集則可透過了空間因子來分析不同資料整合後讓癥結點浮現。最後也感謝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邀請瑞竣共同參與本次的競賽,雙方在各自擁有的資源優勢下合作完成此一成果,雖然無緣進入最後的前十名,然過程中互相腦力激盪的過程是個很難得的機會,而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也預計將此分析成果提供給相關單位,希望能夠對於防救災領域有所幫助!

圖7 團隊與政務委員唐鳳合照

更多有趣的地圖資訊都在「瑞竣科技 給您地圖新鮮事」,馬上Follow


AuthorRoger

任職於空間圖資事業部,專長為GIS資料處理與主題式地圖設計,平常喜歡MLB、La Liga、NBA等運動賽事,喜歡到戶外活動。

 

 

Jake

任職於空間圖資事業部,專長是程式開發與軟體技術支援,喜歡從地圖發現美麗的風景。